Published On: 周日, 6月 22nd, 2014

八起媒体违法案件曝光 多涉“有偿不闻”

近日,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通报了近期查办的八起典型案件,《河南青年报》《西南商报》《南方日报》等媒体在列。新闻敲诈

八起案件中,有六起都是记者以曝光负面新闻相要挟,违法敲诈。例如,2011年6月至8月,《南方日报》记者胡亚柱伙同法治网广东频道刘维安等人,收受某企业钱物共计31.5万元。2011年9月至2012年3月,两人还伙同他人,在茂名、深圳、河源等地以报道负面新闻相要挟,多次索取他人钱物共计17.8万元。

2013年5月和6月,胡亚柱、刘维安分别被刑事拘留,此后被批准逮捕。目前,案件已进入法院审理阶段。

再如,2010年7月至2013年6月,《茂名晚报》记者周翔以曝光环境污染、生产事故、违规建房等负面新闻相要挟,先后收受13家单位和个人“封口费”共2.6万元。2014年3月,茂名市茂南区法院以受贿罪和行贿罪两罪并罚,一审判处周翔有期徒刑两年零三个月,没收全部赃款。

对胡亚柱、刘维安、周翔三人,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拟吊销其新闻记者证,并将其列入不良从业记录,终身禁止从事新闻采编。

通报还显示,一些媒体采编与经营不分,刊登付费报道。2013年7月,《河南青年报》以文件形式,向采编人员等全体员工强制摊派发行任务。报社还与部分单位达成“宣传协议”,由后者付费在该报刊登新闻报道。

2014年3月,河南省新闻出版局对该报社给予警告,罚款2万元,并责令报社限期整改。河南青年报社社长被严重警告处分。

其他五起案件还包括:《西南商报》记者张豪利用职务便利,违规摊派广告费;《山西市场导报》记者于健康违法敲诈勒索;《忻州日报》记者郭利军、《健康导报》记者杨林生、《河南工人日报》记者魏豪违法违规案。

实际上,新闻媒体寻租行为在当下中国并不罕见。2012年1月,财新《新世纪》周刊曾发表特别报道《达芬奇案中案》,揭开了媒体记者在商业利益驱动下操纵报道的黑幕,引起巨大震动。

Leave a comment

XHTML: You can use these html tags: <a href="" title=""> <abbr title=""> <acronym title=""> <b> <blockquote cite=""> <cite> <code> <del datetime=""> <em> <i> <q cite=""> <s> <strike> <strong>